法规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旧站>>法规制度>>正文

神州大地清风劲——十八届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九大的工作报告解读之三

2017年11月13日 15:52

  党的作风是观察民心向背的晴雨表,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抓全面从严治党,聚焦“四风”问题刹风整纪,严字当头、刀刃向内,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有效整治了多年形成的“四风”顽疾,党风政风为之一新,赢得了全党全国人民的高度评价。党的十九大报告既浓墨重彩描述了作风建设的成效,又对新时代如何深化作风建设作出新部署,反对“四风”还被纳入了新修改的党章。十八届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九大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推进作风建设取得的成果,并建议今后五年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作自觉行动,坚持不懈改进作风”。工作报告总结的“由浅入深、由易到难,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理念,“经常抓、抓经常,释放执纪必严强烈信号”的工作方法,“扎紧制度笼子,构建长效机制”的治本思路,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作风建设规律的认识,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提供了基本路径。

  一、把制定中央八项规定作为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打开全面从严治党切口。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思考“党要管党怎么管,全面从严治党怎么严”的问题,把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第一刀”,解决了“老虎吃天不知从哪儿下口”的问题。十八届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九大的工作报告指出,十八大后全面从严治党从中央政治局立规矩开始,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言出必行、一诺千金,把八项规定作为切入口和动员令,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启了一场正风肃纪、激浊扬清、刷新吏治的作风之变。以中央政治局领导同志的调研情况为例,五年共深入地方和基层开展调研共1587次、3212天,平均每人每年调研17次、34天,考察调研坚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务求实效。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制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措施。各级纪检机关聚焦作风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彻底打消了党员干部等待观望的犹豫心理,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积聚了强大正能量。调查显示,94.8%的人肯定中央八项规定的成效,91.8%的人对中央八项规定长期执行有信心。

  二、中央政治局从自身做起,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示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作风建设上始终坚持以上率下,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亲自谋划推动作风建设;中央政治局同志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为全党改进作风作出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考察调研、出国访问等严格执行八项规定,为全党立起标杆。中央政治局定期听取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具体工作,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对照八项规定自我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形成以上率下的良好氛围。五年来,党中央召开36次政治局常委会会议、21次政治局会议,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进行专门研究部署;中央政治局先后召开3次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加强自身建设和作风建设的具体措施。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作出51次重要批示,每年召开的中央全会、中央纪委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都对作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深入地方考察调研50次、151天,足迹遍及农村、社区、工厂车间、港口码头、边关哨所,考察工作时吃自助餐、大盆菜,住临时板房,自己排队点餐,点滴之间,彰显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为民情怀。其他中央政治局同志严于律己、以实际行动模范践行中央八项规定,并切实抓好分管领域、分管部门、分管地方的贯彻落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动下,解决作风问题势如破竹,改进工作立竿见影。

  三、聚焦“四风”问题,从小事做起、从具体问题抓起,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四风”问题是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突出表征,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党中央提出整治“四风”要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一以贯之、步步深入。党中央从一张贺卡、一个粽子、一杯酒、一支烟管起,打到了七寸,找到了一个夯实党的群众基础的切入点。十八届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指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治理公款大吃大喝、旅游、送礼等奢靡之风入手,紧盯公款购买赠送月饼、贺卡、烟花爆竹等问题,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年接着一年干,以一个个具体问题的突破,带动了作风整体转变”。实践中,是抓了中秋节抓国庆节,抓了国庆节抓元旦,抓了元旦抓春节,抓了春节抓清明节、抓端午节,不断推进、环环相扣,每年都有新招数、不断释放新信号,积小胜为大胜,最终形成习惯和风气。五年来,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这三类问题来看,全国查处的公款吃喝、送礼、旅游(国内)三类问题逐年大幅下降。许多党员干部感慨,过去上百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没想到一个八项规定就把嘴管住了,解决了这个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

  四、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党中央深刻把握解决痼疾顽症不可能一劳永逸的现实,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厉的措施持续加大治理作风问题力度。十八届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九大的工作报告指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严查少数领导干部躲进培训中心、私人会所奢靡享乐,超标超配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借婚丧喜庆敛财等问题;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重点查处乱作为、不担当问题,纠正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着力解决党章意识不强、看齐意识淡薄问题,实现了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纪律上的新进步。在把握政策界限上,坚持实事求是,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的顶风违纪行为,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列入巡视工作内容、纳入党纪处分条例和党内问责条例、作为执纪审查的重点,对巡视、信访、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优先处置,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作风建设流于形式的,严肃追究相关领导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五、坚持破立并举、标本兼治,以党的作风持续向好带动全社会敦风化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的工作体会部分第四条“坚持党的领导关键在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尊崇党章,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统一”,强调“要坚持高标准在前,把理想信念坚定起来、宗旨意识确立起来,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弘扬优良传统和作风。”五年来,我们着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尊崇党章,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深刻剖析产生“四风”的思想根源,从思想教育入手,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制定法规制度,对党和国家领导人工作生活待遇、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国内公务接待标准等作出明确规范,把纠正“四风”的要求融入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廉洁自律准则,写入党内监督条例、党纪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不断健全作风建设制度体系,形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学习、感悟、传承、弘扬中华文化,以文化自信支撑政治定力,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各级党委(党组)把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定期检查有关情况,督促每一位领导干部做家风建设的表率,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强化敦风化俗。

  六、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强调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要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之以恒整治“四风”问题,为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推动党的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十八届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九大的工作报告强调,要密切关注新动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决不让“四风”反弹回潮。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即对《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进行审议,再次旗帜鲜明提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求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带头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为全党作出表率。按照党的十九大的决策部署和赵乐际同志在中央纪委监察部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上强调的“要坚持、巩固、深化,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新要求,坚持不懈改进作风,必须深刻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精神实质,紧紧围绕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根本,发扬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密切关注新动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推动党风政风全面好转。正风必须肃纪,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深入开展纪律教育,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层层设置防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和发扬十八届中央纪委的好做法好经验,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新的作风开创新的局面。(木易)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关闭

举报电话:0357-2051044 2051043   邮箱:jiwei@dns.s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