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关于做好五一、端午期间纠治“四风”工作的提醒

    发布日期:2022-04-30   来源:

     

    各二级党组织、数理报直属党支部:

    五一、端午将至,山西省纪委监委以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制发工作提示等方式就深化作风建设作出部署安排,为进一步做细做实“两节”期间纠治“四风”工作,现作出如下提醒。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党组织要坚决落实主体责任,运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通报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强化预防提醒、警示教育,统筹开展本单位自查自纠等治“四风”树新风工作,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要坚定不移落实“看住年节假期”这一纠治“四风”基本要求,认真履行监督职责责任,将从严从实抓作风要求落细落实。

    二、突出监督重点。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将结合节日期间“四风”发生特点、作风建设实际和当前工作大局,把准监督重点,强化监督检查。一是紧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在内部场所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公车私用等“节日病”;二是紧盯“酒杯中的奢靡之风”,持续释放从严信号;三是聚焦统筹疫情防控,防输入、防扩散、保运转等关键环节开展明察暗访。

    三、严肃追责问责。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将按照“遵规比平时要求更严、违纪比平时处理更重”的要求,守住重要节点,对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附件:省纪委监委五一节前公开曝光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2022年4月30日

     

     

     

     

    省纪委监委五一节前公开曝光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五一、端午将至,为切实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进一步严明作风建设纪律,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5起审查调查中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具体如下:

       1.长治市委原副书记、市长王俊飚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宴请、违规借用车辆等问题。2013年至2020年,王俊飚借逢年过节之机,先后多次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礼品礼金,共计35万余元2017年年底至2021年3月,违规借用某管理服务对象一辆商务车,供其个人使用;2020年,先后多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奢华宴请,食用高档食材、饮用高档酒水。此外,王俊飚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3月,王俊飚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吕梁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刘云晨公款旅游问题。2018年6月,刘云晨以学习考察为名,携其配偶赴南通、舟山、宁波等地变相旅游,违规使用私营企业主提供的车辆,旅游费用均公款报销。此外,刘云晨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12月,刘云晨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3.忻州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安书田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等问题。2011年7月至2016年9月,安书田在忻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和忻州市商务局违规报销宴请、生活开支等费用共计66万余元。2017年至2020年,安书田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郭某某提供的宴请,在该企业内部餐厅违规吃喝,并多次安排宴请他人。此外,安书田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月,安书田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4.原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克信违规公款支付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问题。2017年12月,王克信在担任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违规用公款为其个人住房安装1台柜式空调、2台挂式空调,配备3套床上用品。此外,王克信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9月,王克信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5.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副书记王再升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旅游安排问题。2013年至2020年春节期间,王再升先后6次违规收受他人赠送的现金、高档酒水等礼品礼金,折合共计110万余元。2012年9月至2017年4月,王再升默许其配偶先后3次违规接受某私营企业主安排赴美国、欧洲、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境外旅游,费用均由该私营企业主承担。此外,王再升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月,王再升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上述5起典型问题,有的沉湎于酒桌饭桌,在觥筹交错间一步步丧失原则底线;有的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旅游安排、违规借用车辆,最终权钱交易、沦为罪犯。严肃查处、公开曝光这些问题,充分彰显了省委坚持风腐同查、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的政治定力和坚定决心。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