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警钟长鸣

    省纪委监委中秋节前公开曝光

    发布日期:2022-09-01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2022年中秋节、国庆节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持续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5起近期审查调查中发现查处的“四风”典型问题。具体如下:

    1.省地质勘查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熊燕斌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等问题。2020年11月至2021年6月,熊燕斌担任朔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书记期间,违规占用1套市级领导干部周转房作为其私人厨房,并由某私营企业主聘请厨师提供服务;2020年9月至2021年8月,使用某私营企业主为其提供的专门会所,食用空运的食材,饮用高档酒水;2020年5月至2022年春节,多次借过节之机,违规收受私营企业主等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高档香烟、名牌服装。此外,熊燕斌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7月,熊燕斌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2. 山西航产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郝孝义违规接受宴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至2019年,郝孝义多次接受有合作意向或者业务往来公司负责人组织的宴请,食用名贵海鲜、饮用高档酒水;2013年至2022年,多次借中秋节、春节等过节之机,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礼品礼金,共计15.67万元。此外,郝孝义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8月,郝孝义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3.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王斌全违规收受礼品等问题。2013年春节前至2019年中秋节前,王斌全利用逢年过节之机,先后违规收受多名医疗设备公司负责人赠送的高档酒水、高档香烟、购物卡等礼品。此外,王斌全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7月,王斌全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4. 晋城市公安局原二级高级警长王旭峰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2015年至2021年,王旭峰多次借中秋节等过节之机,违规收受下属等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礼品礼金,共计77万余元。2017年底,王旭峰为其女操办婚事过程中,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礼金,共计15万余元。此外,王旭峰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4月,王旭峰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5. 忻州市忻府区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原副科级干部赵秀田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2017年至2021年,赵秀田在担任忻府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中心主任、主持原忻府区医疗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工作、担任忻府区医疗保险服务中心主任期间,利用中秋节、春节等过节之机,先后9次收受民营医院负责人等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茶叶、白酒、海鲜等礼品。2022年4月,赵秀田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从政治大局和工作全局的高度谋划推进作风建设,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但不正之风与腐败问题互为表里、相互交织,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特点明显。严肃查处并公开曝光上述5起典型问题,宣示了省委坚持从领导干部抓起严起,一体推进惩治腐败与纠治“四风”的坚强决心。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案为鉴、深刻内省、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始终做到不越红线、不触底线、不碰高压线。

    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从政治上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坚定落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作风建设有关要求和全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切实增强从严从实深化作风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紧扭住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经常性开展制度学习、警示教育、提醒谈话和自查自纠,层层压责任、抓落实,切实做到抓早抓小、常抓常管、长管长严。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突出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总结运用有效做法经验,一以贯之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要聚焦责任落实,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推动形成合纵连横、系统集成、高效衔接的监督机制。要紧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主动融入服务大局,强化跟进监督,着力发现和纠治抓落实装样子、敷衍了事、没批示不动和层层加码、任性用权、麻痹松懈、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要紧盯易发多发的“节日病”,精准纠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电子红包、蟹卡和违规接受宴请、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公车私用等不正之风及其背后的团团伙伙、利益勾兑等腐败问题。要强化联动协作,协同相关部门密切关注、及时纠治高档烟酒、“天价”茶、“天价”月饼等背后的“四风”苗头。要持续强化作风治理,严肃精准高效查处顶风违纪、屡教不改、情节恶劣的典型问题,督促发案单位以问题推动查补漏洞、以案件促进整改整治、以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切实提升作风建设整体效能,助力全面建设清廉山西,保障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省纪委监委发布中秋节、国庆节期间举报方式。来信请寄:山西省纪委监委信访室(邮编030021),举报电话:0351-12388,网上举报:http://shanxi.12388.gov.cn/。同时,可在微信手机客户端搜索“清廉山西”公众号,选择关注后,通过“我要举报”专栏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