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首页

    校党委召开十二届省委山西师范大学首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发布日期:2022-09-08   来源:

    9月7日上午,校党委在行政楼414会议室召开十二届省委山西师范大学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校党委书记、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晓永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校纪委书记、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志峰作工作安排,党委副书记、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薛勇民主持会议。

    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组全体成员、被巡察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二级学院、各职能部门、附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会。

    张晓永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巡察工作,将其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和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深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探索出一条实现党自我净化的有效路径。此次我校启动新一轮巡察工作,是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以及林武书记讲话精神,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实践,是落实学校党代会工作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具体行动,也是全面建设清廉学校的重要抓手,对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意义。

    张晓永强调,要准确把握巡察要求,确保新一轮巡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一要坚守政治定位,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巡察工作的根本任务;紧扣被巡察单位主责主业,围绕“三个聚焦三个推动”监督重点开展工作。二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发现问题是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落脚点的工作要求,从政治上查找和推动解决影响制约本单位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深层次问题。三要紧盯“关键少数”,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查找纠正政治偏差,精准发现问题。四要强化巡察整改,既要推动“当下改”,又要促进“长久立”,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做好巡察工作的后半篇文章,以整改实际成效取信于师生。

    张晓永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各巡察组要围绕监督要点,把握被巡察单位特点规律,严明工作纪律,严格落实巡察要求,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被巡察单位要不折不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上来,把巡察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积极支持配合巡察组工作,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巡察工作办公室要发挥好统筹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职能,确保巡察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党志峰对照《十二届省委山西师范大学第一轮巡察工作实施方案》具体要求,对本轮巡察的重点内容、工作程序和方式方法、巡察成果运用、工作纪律要求等进行了详细安排。对加强巡察队伍监督管理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好巡察责任。二是要严守职责边界,严格遵循方案部署开展工作,严格执行“两不”规定。三是要严明纪律作风,严格遵守巡察工作“十不准”要求。

    薛勇民在主持讲话中强调,做好首轮巡察工作,一要把规矩立起来,把准方向、坚持原则、严格程序、做好示范。二要把问题找出来,把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贯穿始终,决不能走过场、摆样子。三要把威信树起来,增强大局意识、强化担当精神,克服熟人社会困扰、大院文化偏颇,把工作做深做实。四要把实效巡出来,找准问题,开出药方,真正起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

    会议宣读了《关于十二届省委山西师范大学第一轮巡察组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决定》;巡察组负责人代表和被巡察单位代表作了表态发言。

    动员部署会结束后,党委巡察办举办了专题学习培训会,邀请省委巡视办一处处长雷力、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巡察办主任赵富才对巡察组成员进行了专题培训辅导。

    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本轮巡察将派出3个巡察组,对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党委、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体育学院党委、后勤管理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基建处等7个单位开展政治巡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