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时事热点 >> 正文

首页

    山西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刘鹤参加 林武主持并发言 蓝佛安发言

    发布日期:2022-03-06   来源:

    3月5日下午,山西团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本报记者李联军摄


    3月5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山西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山西团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和代表们一起审议。代表团团长林武主持并发言,代表团副团长蓝佛安发言。副团长王拥军、郑连生参加审议。

    刘鹤在参加山西代表团审议时说,完全赞成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体现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体现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过去一年具有里程碑意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两个确立”具有决定性意义,必须深刻领会,坚定捍卫。今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山西要持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力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强金融风险防控,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林武审议时说,完全赞成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有五个显著特点。一是高举旗帜,突显政治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是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进一步细化落实。二是客观总结,突显实效性。用一组组数据、一件件实事反映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成就,更加坚定了我们应对挑战、赢得未来的信心决心。三是系统谋划,突显科学性。直面“三重压力”,准确把握宏观政策取向,合理确定发展目标,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体现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四是精准施策,突显针对性。紧扣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稳经济运行、稳市场主体、创新驱动、改革开放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政策举措。五是情系民生,突显人民性。对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关切一一回应,必将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林武说,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山西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引下,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势启航的一年。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新一高”重要论述,牢记领袖殷切嘱托,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强化举措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推动经济发展跑出了“山西速度”,能源保障贡献了“山西力量”,灾后重建彰显了“山西温度”,产业转型体现了“山西特色”,区域发展明确了“山西方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林武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五年来第三次亲临山西考察指导,亲切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勉励我们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三晋大地一片欢腾,全省干部群众倍感振奋。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做好政府工作、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尤显重要。一要稳中求进、难中求成,加大传统优势产业技术改造力度,以开发区为载体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始终保持经济增长良好态势。二要深化能源革命,发挥煤炭、煤电兜底保障作用,提升新能源安全可靠供应能力,推动传统能源与新能源、清洁能源优化组合,扛起实现“双碳”目标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双重使命。三要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统筹流经县、流域区、全省域三个层面,推动山西沿黄地区在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四要推动山西中部城市群特别是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打造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为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动力,也为服务首都及雄安新区作出更大贡献。林武还就贯彻落实刘鹤副总理讲话精神,做好有关具体工作提出要求。

    蓝佛安表示,完全赞成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用一组组翔实的数据、一个个鲜活的事实,回顾了过去一年我国现代化建设在克难攻坚中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用一个个发展指标、一项项精准政策,明确了新的一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体现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和“三新一高”要求;用一项项工作任务、一条条具体要求,对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许多好政策、新举措;用一件件民生实事、一条条暖心举措,回应了民之所呼、民之所盼,体现了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是一个高举伟大旗帜、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报告,是一个求真务实、改革创新、催人奋进的报告,是一个重在落实、践行宗旨、真挚为民的报告。要认真贯彻落实,做好山西工作。蓝佛安介绍了在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在国家部委大力支持下,山西代表团提出的重点建议落实情况。蓝佛安还重点围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地方金融机构改革化险、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等谈了工作体会,并就一些事关山西改革发展的重要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李晋平、吕春祥、李志强、高祥明、郭凤莲、姚武江、郝旭、张宏祥、王雅丽代表分别围绕加快推进传统产业率先转型,高端碳基新材料核心技术攻关,打造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振兴,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农业特优高效发展,践行“两山”理念,深化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建设等主题进行了发言。大家的发言紧密结合山西实际,联系各自领域,从不同角度畅谈山西发展的新变化,为未来发展出谋划策,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表示,如今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山西最鲜明的主题、最激扬的旋律。通过全省上下的持续奋斗,转型态势更加强劲、新兴产业发展更具规模、生态底色更加靓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不懈努力,一定能够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记者杨文)